憶年少時,夕陽西下,站在蘭陽平原的田埂上,看著養鴨人家趕著一大群鴨子, 啄食收割後遺漏田間的稻穀,順便覓食田間小蟲、雜草、田螺,好一幅自然生態美景,深植腦海。 二十年前,我們從種鴨場樓上辦公室,望著遠處水田中辛苦背著農藥桶的農民,頂著烈日,汗流浹背, 一面不停的搖動手把,噴出迷霧般的農藥,一面還不時小心呵護著稻穗,渾然忘記身處劇毒農藥的環境中。 沈思中我許下心願,希望在我們種鴨育成的專業領域,能為稻農盡一份心力,讓他們不必那麼辛苦與危險的使用農要也能有更好的收入。 我們研究合鴨農法的決心就是從這個想法開始的。

合鴨農法的重點其實不僅僅只是稻米,合鴨更是其不可缺少的課題。 當時已經是全國擁有最多品系的我們,開始選育適合於田間與稻作共同生活的新品種合鴨。 『育種是一門藝術』,等著我們慢慢去雕塑。不僅要能與稻作共存,也要能與市場需求接軌。 在經過多次的挫折與漫長的研究後,終於在研究開始的第10年成功孕育出最適合合鴨農法且能被消費者所接受的新品種合鴨。

雖然生產自然合鴨米及自然鴨肉的技術,大致就緒,但想到後續推廣工作,仍感滿路荊棘。 台灣農業長期來受到政府努力輔導,加上民間研發,已建立相當不錯的推廣體系, 但因為台灣農民辛勤努力的個性, 一旦有新品種或新技術,幾年之內就會使市場生產過剩,造成物賤傷農。 每當思及此一農業生產惡性循環的夢靨,期盼今後鴨稻共棲的推廣,能有善心學者專家共襄盛舉,創造農業新思維及新秩序。
月匆匆而逝,回憶往昔每一階段的辛勞,親睹所期盼品種育成時的喜悅, 及每年鴨稻共棲試驗所遭遇的挫折,實在有如寒冬飲冰水,點滴在心頭。當我們抱著結實纍纍而飽滿的合鴨米稻穗,更是百感交集! 現在我們直接經營的合鴨米稻田一擴大到30公頃,雖然離我們的目標還有一些差距, 但我們相信這只是一個開端,期盼能凝聚更多鴨農及稻農心力,共創永續農業的明天,一起改變世界的農業生產方式。


養鴨與水稻的同期作,使稻田的空間利用,雜草或昆蟲等資源的循環生態,回歸自然的資源再利用,相輔相成是有意義的實況。




合鴨米的「三生理想」,讓人和土地和諧共榮,發展永續經營的農業,合鴨米絕無農藥與化學肥料,使稻米保有本身的營養成份。



103年度的合鴨米種植狀況會經過官網與FACEBOOK公開給各位朋友們分享,也希望大家可以更了解我們合鴨米。

合鴨米的故事 合鴨米系列商品 合鴨品種介紹 關於鉅農 更了解我們
・合鴨米的由來
・研究的軌跡
・合鴨米的應用
・合鴨米耕地Live
・合鴨米【白米】
・合鴨米【糙米】
・合鴨米養生油飯
・合鴨米蜜醋
・合鴨米米醋
・合鴨燉湯
・台灣白菜鴨
・褐色菜鴨
・北京鴨
・番鴨
・土番鴨
・鉅農35年的腳步
・環境的保護
・對食品的責任
・合鴨米的再進化
・合鴨米灶腳
・創造未來所驕傲的現在
・商品一覽
PAG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