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鴨除尾部有性捲羽外,和母鴨相似,羽毛均為純白色,喙及腳脛均為橙黃色,母鴨產蛋期間喙及腳脛均會有黑色斑點出現, 尤其以高產蛋者黑色斑點出現更多。一般均以其母鴨與北京公鴨交配生產改鴨(即土番鴨之母系)。

 

褐色菜鴨在我國很早即行馴化,分布在華南各省,早年自華南移居台灣的先民,即將此鴨帶入,其主要用途供做蛋鴨。 公鴨頭頸部暗綠色(頸中部有無白色頸圈則不一),背部灰褐色,前胸呈葡萄栗色,腹部為灰色或灰褐色, 主翼羽為紫綠色至暗藍色,尾部有性捲羽4根,喙黃綠色、黃色或灰黑色不一,腳橙黃。母鴨全身淡褐色,頭頸部羽毛不呈暗綠色, 尾無性捲羽,喙及腳顏色如公鴨。褐色菜鴨因體型小,產蛋多,蛋重佔體重比率高。

 

北京鴨原產於華北,於1873年傳入美國,在美國選育成為純白色羽毛,體型亦改為碩大,後來傳到歐洲大陸, 成為世界上知名的品種。北京鴨生長快速,但體脂肪堆積量多,且皮下脂肪也多,但因不耐粗, 對台灣飼養環境適應力亦較差,其主要是提供冷凍鴨肉外銷日本,或作為生產改鴨之母系。

 

番鴨原產加勒比海沿岸或南美巴拉圭,於17世紀由西班牙人及葡萄牙人帶到台灣,早期飼養以黑色為主, 面部有紅色之肉疣為番鴨之特徵,故民間即以「紅面番鴨」稱之,善飛翔,腳脛及蹼為黑色。番鴨肉質鮮美, 有特殊香味,古文獻又稱麝香鴨,每屆冬令進補,番鴨即是最受歡迎的材料,帝王食補—「薑母鴨」、「紅面鴨」 便是最好的寫照。白色番鴨羽毛全白,喙及腳脛呈粉紅色,其他特徵則似黑色番鴨。

 

土番鴨係指母系為菜鴨或北京鴨,並以番鴨為其父系之雜交品種。土番鴨有北京鴨品系之生長迅速, 亦具番鴨之肉質鮮美、脂肪堆積少之優點,深為國人口感所喜愛,夙來即為本土鴨農慣養之肉鴨品種, 故本省每年均消費大量之土番鴨。黑色土番鴨喙及腳脛為黑褐色,白色土番鴨喙為粉紅色,腳脛橙黃色。 近年來由於土番鴨親代之選育成果,黑色土番鴨已漸絕跡,土番鴨白色羽毛出現率已相當高(99﹪), 不但解決了屠體黑色針毛殘留的問題,亦提高了羽毛的利用價值。

合鴨米的故事 合鴨米系列商品 合鴨品種介紹 關於鉅農 更了解我們
・合鴨米的由來
・研究的軌跡
・合鴨米的應用
・合鴨米耕地Live
・合鴨米【白米】
・合鴨米【糙米】
・合鴨米養生油飯
・合鴨米蜜醋
・合鴨米米醋
・合鴨燉湯
・台灣白菜鴨
・褐色菜鴨
・北京鴨
・番鴨
・土番鴨
・鉅農35年的腳步
・環境的保護
・對食品的責任
・合鴨米的再進化
・合鴨米灶腳
・創造未來所驕傲的現在
・商品一覽
PAGE TOP